欢迎光临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安全服务网,携手共建文明校园!
更多»

工作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开展2023年新生消防演练暨开学“反诈第一课”活动

2023-09-21 | 来源:李宝宝 覃毅 | 查看:

为切实加强我校新生校园安全教育,增强新生消防安全和防骗防诈意识,结合新生军训活动,保卫部联合滨江派出所、白云区反诈中心和钟落潭派出所,于9月20日和21日分别在海珠、白云两校区开展2023新生消防安全演练暨开学“反诈第一课”培训,2023级新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首先,由反诈中心宣传专员为新生们进行防诈骗安全教育。从网络购物、刷单兼职、网络交友等常见诈骗类型开始讲解,对大学生日常网络行为等方面列举了大量事例,劝诫同学们要遵守法律法规,同学们深受教育。

消防演练分三部分进行。首先是消防安全知识宣讲,由学校宣传部冯彩霞老师讲解,包括:宿舍使用大功率电器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火灾后如何逃生及注意事项等。

接着,我校校卫队员对新生分组讲解干粉灭火器的详细操作流程,并带领新生到指定地点开展灭火器实操,切实保证每位新生都能掌握灭火器使用技能。现场“浓烟”滚滚,氛围浓厚,同学们对灭火器使用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最后是模拟火灾逃生体验。两校区设立模拟火灾逃生体验帐篷,组织新生有序通过黑暗、有浓烟的模拟火灾逃生帐篷。使同学们真切体验了一次火灾现场安全通道行进路线。

本次消防演练和反诈教育活动有效提高了新生的防范诈骗意识和消防安全及自护自救能力,有助于共筑校园安全防线,为筑牢生命安全防线、构建平安和谐美丽校园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