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安全服务网,携手共建文明校园!
更多»

工作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防诈反诈,你我同行——我校开展防诈骗安全教育

2023-12-01 | 来源:保卫部 李宝宝 | 查看:

为持续做好我校防诈骗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增强学生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意识和能力,有效压减校园诈骗警情,11月30日下午15时,学校保卫部在D栋510教室开展校园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安全教育讲座,各二级学院学生代表、辅导员、保卫部与学生工作部有关工作人员共计180多人参加。本次讲座邀请广州市白云区公安分局反诈中心宣讲专员张小英主讲。

会上,张小英警官首先通报了白云区2021-2023年的电诈警情,根据有关数据,白云区平均每年发生电诈案件9500多起,平均每年损失金额5.7亿多元,涉案金额触目惊心,诈骗形势依然十分严峻,进而引导同学们下载注册“国家反诈中心”这一反诈“神器”;接着,张小英警官结合真实案例,给同学们一一科普讲解了网络购物类诈骗、冒充客服类诈骗、刷单兼职类诈骗、网络交友类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这5种常见的典型诈骗套路,并为同学们识诈反诈出谋划策;最后,张小英警官对“断卡行动”、“帮信罪”两个内容进行重点讲解,告诫同学们要慎重保管好自己的手机卡和银行卡,共同做遵纪守法的好公民。宣讲期间,张小英警官还进行了防诈知识抢答和小礼物派发等互动环节,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参与热情高涨。

通过本次防诈骗安全教育,有助于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金钱观消费观,进一步提升学生自我安全防护能力,切实遏制校园诈骗犯罪滋生势头,提升学生的校园安全感与幸福感。下一步,我校将持续加强反诈宣传,压实宣传责任,积极组织师生开展各类防诈骗宣传教育,以期切实保护师生人身财产安全,共创平安、和谐、“无诈”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