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安全服务网,携手共建文明校园!
更多»

安全知识

您的位置: 首页 >> 安全教育 >> 安全知识 >> 正文

如何防范自行车被盗

2013-10-09 | 来源: | 查看:

近年,随着我校自行车数量的增多,校园面积大而保卫人员相对较少的情况下,学校自行车被盗案件时有发生。为了进一步减少和防止校内自行车被盗的发生和蔓延,根据自行车被盗案件的一般规律和学校的实际情况,提供了以下的方法以有所选择地采用,保护师生个人财产,维护校园治安稳定。

(一)单车双锁法。为了延长盗车人的作案时间,每辆车配两把车锁。一般可配防撬车锁一把锁后轮,钢丝锁一把锁前轮。前轮锁可与外物连接,以防盗贼移走自行车。停车即用,养成良好习惯。

(二)链条挂锁法。自行车按正常办法锁好后,可在自行车链条上锁一把较为坚固的挂锁。锁柄要从链条孔中插入,使挂锁在链条上不能滑动,如果车锁被撬开了,有链条上的挂锁卡住链条,自行车无法正常使用,盗车人无法将车骑走。自行车链条上挂锁,因无撑点,不易被撬被砸,且较为隐蔽。全包链盒自行车可将链合后下方检查小盖卸下,亦可适用此法。

(三)双车联锁法。单车除按正常方法锁好外,车主可各自联系一位有自行车的伙伴,将两辆单车用钢丝锁联锁在一起,如果两车都有钢丝锁,可将两条钢丝锁全部用上。

(四)谨慎借车法。不要将自行车随意借与陌生人,以防止被人另配车锁钥匙,伺机将自行车偷走。

(五)避开重点法。新自行车或者高档自行车是盗车袭击的重点目标,一般不要放在校内使用,必须实行双锁法,另在链条上挂锁。自行车一般不要停放在十分显眼、易于盗车分子下手下手的地段,也不要停放于机动车通行的路段,以防止盗车分子趁人不备将自行车放在机动车上捎带出去。停方地点最佳选择地点为在看管人员的视线范围内。

(六)强锁牢固法。社会上有着各种种类繁多的锁,但其功能并不是都能很好地进行防范,越简单的锁越容易被盗贼打开。因此,买锁时必须选择较为复杂且有很强防范功能的锁。

(七)人为故障法。如果有停放在校内较长时间不用的自行车,在用好双锁的同时,可将轮胎气放掉或者干脆拔掉气门芯,使用时再复原。

另外,学生购车的过程中一定注意别贪小便宜购买赃车,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在提高自我保护的意识情况下,切实采取符合自己情况的防盗方法,积极主动地配合他人和学校实行防盗措施。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减少和防止校内自行车被盗案件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