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安全服务网,携手共建文明校园!
更多»

温馨提示

您的位置: 首页 >> 安全教育 >> 温馨提示 >> 正文

新学期安全温馨提示

2013-04-04 | 来源: | 查看: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新学期来临之际,特提醒你注意以下安全问题:

一、梅雨季节安全问题:

1、注意梅雨季节防“霉”、防潮、防病毒,注意宿舍的通风透气,天晴时,要及时曝晒被褥、衣服,平日可在床下、墙角等阴暗角落放一些生石灰吸湿。

2、雷雨季节,注意用电安全。请返校后,立即对宿舍的各类电器进行一次安全检查,发现隐患及时整改。学生宿舍禁止使用各类高功能电器,请同学们自觉遵守学院的规章制度。

二、谨防诈骗

开学初,是诈骗案件易发时期,需要特别引起注意:

1、冒充好友诈骗。接到所谓老朋友用陌生手机打来的电话,要保持警惕,不管他以何种紧急事件为由让你汇款,都要先回拨原朋友的手机确认其身份,看到对方帐户名不是该朋友时一定要联系清楚再汇款,以防冒充亲友来诈骗

2、网络交友诈骗。不少同学通过网上等认识了“哥哥”、“姐姐”、“弟弟”、“妹妹”,甚至所谓“真爱”,然后取得信任后,继而编造谎言进行诈骗,得逞后便消失得无影无踪。有些相约见面甚至被抢劫、绑架或强奸。因此,对于网络上的朋友,不要轻易相信对方的花言巧语,在连对方姓什名谁,住在哪都没确定的前提下,单单依靠一根网线来联系的感情真实度很有限。

3、网上购物被骗。网上购物一定要找信誉良好的大型购物网站。购物、交易一定要通过如支付宝、财付通等第三方交易平台,绝对不能采取直接汇款这种毫无保障的购物方式。

4、电信诈骗。绝不要轻信冒充公安、检察院、法院等工作人员打来家人或亲友的遇难信息,以免上当受骗。

三、注意防盗

1、离开宿舍或睡觉时请锁好门窗,笔记本、手机、现金等贵重物品不要随意放在宿舍的床上、桌上,以免被“顺手牵羊”。

2、课室自习、饭堂打饭、球场打球或在草坪聊天时,身边物品要保管好,不要随意放在无人看管的地方。特别是在篮球场、图书馆、教学楼等公共场所,注意保管好自己的财物,谨防小偷偷包。

四、注意交通人身安全。应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注意人身安全,有些同学已经学车,拿到驾证的同学,应自觉做到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

五、注意科学运动,防止运动伤害。到有到外面公园(如大夫山)爬山的同学应注意安全,做到结伴同行,注意防止山火,做到锻炼身体与人身安全两不误。

六、注意食品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食用过期的、无牌、无证的各类食品。

安全无小事,请高度警惕,加强防范。广大学生当人身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或遇到其它可疑情况时应及时向我处或公安机关报警求助。